冬至_

关关难过关关过。

【庄陆】春夏秋冬|chapter1

庄陆|春夏秋冬


“我们仍需共生命的慷慨与繁华相爱,即使岁月以刻薄和荒芜相欺 ”


chapte1.

“关胸。”庄恕平静得让人发怵。
手术室里安静地听得到检测器的提示音。
陆晨曦剪断了最后一个线头。她抬起头看了一眼庄恕,庄恕正好看向检测器。两个人的目光在陆晨曦再次低下头是交汇。
十二个小时的肺移植手术终于结束,手术室门口的的灯由红变绿。
  


  庄恕径直走向了手术室员工通道,离开了仁合。
    

白色的路虎在嘉林西四环路开得飞快。一幕幕往事浮现在他眼前:
“我真的没有拿错药,我是冤枉的…”
“作为患者家属,我永远有资格说,见死不救的庄恕,你不配做一个医生”
“庄恕,我不想今天之后,你为今天的选择后悔。”
     此情此景,像极了那日的东郊疗养院。
    只是今天没有下雨。
 

   已经是深夜一点,嘉林却没有一丝要休息的迹象,依旧万家灯火。四月是编织谎言的季节,就连步行街两侧的法国梧桐都是一副懒洋洋的模样。路旁年轻的女孩甩开了她身边男生的手,快步朝前走去,和那晚生气离开的陆晨曦一模一样。
  


  庄恕只是怔怔看着,直到后面的喇叭声提醒他99秒的红灯已经结束。
又是一阵飞驰。


高档首饰店。
陆晨曦风尘仆仆,与店员交代了几句后拿上一个小盒子后匆匆离开。留店员在原地发愣:这个姑娘发生了什么。
哦,这是陆晨曦的头一次违例。
她没有换掉手术服,甚至没来得及穿一件厚卫衣。羽绒服没完全锁好的拉链下,是绿色的手术裤褂。
四月的嘉林迎来了第一个倒春寒,从没关严的车门里透进的风,已经把她的鼻子吹得通红。



机场候机大厅。
陆晨曦一边循着可能的方向不断寻找,一边拨打着庄恕的电话。“您好,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…”
在17号登机口,她看到了那个穿着黑色西装的背影。
鼻腔里像是有什么往上翻滚,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。但她没有。
她快步走去,拉住了他的手。

庄恕神情冷淡。他没有挣脱,但也没有如从前般反握。只是自然放下,任由陆晨曦拉着。
他分明感受到了陆晨曦的手冰冷的温度。
是啊。外面已经接近零度。她只是套了一件羽绒服。


“你…这是要走?”陆晨曦结巴,不知是被冻着了还是哽咽,疲惫的声音里带着浓浓的鼻音。“我…我向你求婚。从郦峰回来的时候我就和杨羽说,我脸皮厚,我求婚。反正…反正都一样。也是…也是我先动的感情。庄恕,我爱你。”
她从羽绒服口袋里掏出戒指,想往庄恕手上套。“我们结婚吧。”她的声音不大,但周围的人依旧被吸引了过来。郎才女貌,所有人都觉得接下来会是浪漫的拥吻。


但是没有。


庄恕甩开了本和陆晨曦拉着的手,往后推了一步,冷冷地看着她,“我觉得陆大夫应该带一面‘大公无私,救死扶伤’的锦旗给我,而不是戒指。你已经逼我,为了做一个好大夫,不能做一个正常人了。戒指是什么东西?对不起,我戴不住,也戴不起。”

他举起自己的右手,轻蔑地扯了扯嘴角,“在你眼里,我的这双手,只会拿手术刀,也只许拿手术刀。”
他背过身去,避开了她盈着泪的眼睛,心如刀绞。


周围一片寂静。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。更无从得知男方为何如此决绝。



“请CA984次飞往美国洛杉矶的乘客准备登机”机场想起广播。
庄恕弯下身,拉起行李,走向登机口,没有回头。他知道身后的她此刻是何等的伤心、无助与绝望。他何尝不是?可似乎总有什么掌控着他的意识,是他不自觉地往前。他心里阵阵撕扯般的痛,却硬是不愿意回头,仿佛已经结痂的伤口奇痒。

陆晨曦呆呆地望着庄恕渐行渐远的背影,无力地坐下来,双手埋在膝前,浑身颤抖,却早已没了眼泪。

飞机渐渐驶离嘉林上空。
【未完待续】
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作者废话:
4月16日是我们庄陆的one year anniversary.考完月考终于迎来了清明假期。把外科的后5集和前十集混着又看了一遍。似乎从陈绍聪告诉他,陆晨曦就是当年往事里的另一个后人之后,庄恕的情感就变得复杂。
我想最初一定是同情,或是其他情感。但一定不是爱。
这个人背负了太多,他心里究竟在顾虑什么,我们只是大概了解,具体如何,无从得知。
在修彤的手术之后,他离开了中国。剧里没有提到原著里可以说是最精彩片段之一的机场求婚。没有这个片段,庄陆的情感似乎少了什么。
没有谁能宽宏大量到帮助自己不齿了三十年的人而对不起自己母亲,而心安理得。庄恕不是神。这个桥段我认为不可少。
少了太遗憾。
而且剧里前面情节,虽说是环环相扣,前后照应的不错,但还是有点漏洞。
比如,最后陆晨曦说的“是不是没这事你就不回来了?每次都是我联系你?”那三个月她和他过得如何挣扎。剧里没有提到,甚至是陈绍聪发给庄恕的陆晨曦在抗灾表彰会上的视频,剧里也没有提到。
只是草草结尾。
有机会真想把这些都补全了。
也算是了了剧里的遗憾吧。【别和我提残缺美orz】
最后 祝庄陆一周年快乐!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140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冬至_ | Powered by LOFTER